我的部落格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35433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
數位單反和全幅數位單眼是世紀大騙局?   (點閱135788)
器材分類:Abit 環茂科技 / 120相機 / 其它    日期:2021/3/2
數位單反及數位全幅相機是「宣傳騙局」?
楊老爹
佳能CANON 在2003年8月推出價格平民化Kiss系列(Canon EOS 300D),以一般消費者為對象,大受歡迎。從此成為數位單反的銷售「龍頭」。獨領風騷迄今。(按:「單反」是指可交換鏡頭內設反光鏡相機)。
2020年起,各大相機厰商推出「無鏡交換鏡頭」相機,企圖在相機市場再掀起競購高潮。這種做法,使得相機用家恍然大悟:原來數位相機即時成像,本身就是「無鏡相機」,增加反光鏡,祇添加「高級」感,並沒有實際功用。全幅相機是由電子成像,不可能是光學成像。
相機用家們質疑:數位單反及數位全幅相機是個「宣傳騙局」?
傳統底片相機與使用感光原件數位相機,基本相異之處在:膠質底片感光薄膜是「零」厚度。而數位相機感光原件存在「某種尺寸」厚度。猶如一張紙片「反光面」和一塊薄「餅干」。
因此,成像經過光學鏡頭投影到底片,四邊角光線均勻;光線投射要滲透入層疊原件產生顏色,四個邊角必然在原件內產生折射。數位相機厰寫作電子修正程式,補強四個邊角因折射出現光差。
尼康和柯達專家研究此問題後,建議「數位相機」感光原件大小,應以APS格式為限制;即底片35mm相機,一半大小,最為妥當。底片機時代單反光學鏡頭使用在APS格式數位相機,光學折射情況可以接受。佳能率先研製:全幅:24*35mm數位單反,加大鏡頭口徑,減少光線折射,同時撰寫電子程式,補償光差。
數位相機感光原件超過APS尺寸的,四邊皆是「電腦程式」成像,非光學成像。數位相機厰研製的各種「全幅」大尺寸相機,畫面之中一大半成像是電子虚擬出來的。
因此有人質疑:「數位單反」及「全幅數位相機」是世紀大騙局。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
回應列表 ( 0 )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