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部落格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31780      
文章內容
阿嬤的愛 駐足在南屯老街   (點閱1084121)
器材分類:Canon 佳能 / 數位單眼 / EOS 1000D    日期:2009/8/10

南屯老街保留了許多老式建築,更坐落著有百餘年歷史老店,而它也陪著阿嬤走過青春歲月與一生,這裡有阿嬤為阿公、為子孫無私奉獻的足跡,也有我與阿媽最美麗的回憶 ……

 

就如同人家說的:「台灣女人,是油麻菜仔命。」我的阿嬤亦是如此,阿嬤從小就被家裡送去當童工,幫忙賣煤油,與阿公結婚後,居住在南屯老街一帶,雖然日子過得窮困,阿嬤從來沒有一句怨言。爾後,歷經我父母離異、父親因為工傷不良於行,喪失工作能力,以及阿公罹患巴金森氏症等等的的事件後,阿嬤得一肩扛起一家人的經濟重擔,而我和年幼的弟弟就成了阿嬤沉重的包袱,但是阿嬤卻說我們是老天爺賜給她的天使……

 

為了養活我們,不識字的阿嬤只能出賣勞力來換取金錢,她四處幫人洗衣煮飯,衣服洗了一件又一件,不論春夏秋冬,不論白天還是晚上,只要有人要她洗,她都來者不拒,因為多洗一件衣服,就能讓我們多吃一口飯,漸漸的,阿嬤的手破皮了、起疹子了、紅腫了,最後甚至手指都彎曲變形了,而我們就是靠著阿嬤的一雙手拉拔長大的。

 

一天夜裡,阿嬤在街燈下洗衣服,我上前握著阿嬤的手,心疼的哭了出來,我告訴阿嬤我不想上學了,想要幫她洗衣服賺錢,但是阿嬤卻笑著說:「憨囡仔,妳哭什麼?妳要是真的捨不得阿嬤這樣,就乖乖唸書,以後找到好工作,替阿嬤買台洗衣機就好啦!」阿嬤雖然傳統,但她堅持不能為了現實壓力而犧牲我們接受教育的機會。路燈下,我暫時放下手上的書,和阿嬤一起洗著衣服,看著阿嬤受盡風霜佈滿皺紋的臉,在我眼裡卻是格外地美麗,那一刻,更是我生命裡最璀璨的回憶。 

 

阿嬤是個樂觀且堅韌的女性,雖然她沒有受過教育,但是她永遠是我人生的導師,她總是告訴我:「人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,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妳都要拼了命的活下去!」活著,或許很無奈,但也可以很精彩,從阿嬤的身上,我學到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努力度過每一天。 2003 年的 12 31 日,我帶著從沒看過煙火的阿嬤一起在台中市看跨年煙火,煙火綻放的瞬間,是一陣又一陣興奮的歡呼聲,阿嬤不善於表達情感,她只是面帶微笑地看著五光十色的煙火,但是我在阿嬤的眼睛裡,除了看見煙火倒映,也看見她對這一生已經感到滿足與無憾……

 

如今,儘管物換星移,南屯老街卻依然存在著都市裡少見的老商行,例如:打鐵舖、餅店、雜貨店、米廠 等,古意十足,也因為這些老商行的存在,延續了老街的生命力,也綿延了阿嬤對阿公的思念,與我們對阿嬤無盡的愛。現在,我想對阿嬤說: 阿嬤,有妳真好!

(圖說)南屯老街指的是「犁頭店街」,就是現在的南屯里,原屬巴布薩平埔族之大聚落。清康熙年間,浙江定海總兵張國與其僚屬在此地招佃墾荒,移民湧集,農具製造與販賣運應而起,打造犁頭農具的店舖聚集,形成農產品交易中心,所以又被稱為「犁頭店街」。


(圖說)在老街上散發著一陣陣的香味,原來是中南米麩店在製造爆米香,爆米香的味道香氣裡帶點甜味,令人垂涎三尺,在品嚐米香時,小時候的景像一幕幕在腦海裡浮現,既感動又幸福。




(圖說)老街裡幾乎遍佈著各種老式建築風格:閩台式建築、厝日的紅磚樓及巴洛克建築…等,最老的建築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,還有許多老店,像是打鐵舖、藥局、永成雜貨店、金義興米廠、永富豆腐食品工廠…等,親自走訪這條充滿濃厚古味的老街,就像走進時光隧道,體驗古早純樸風情。






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
回應列表 ( 1 )
ez666 留言於2011/1/14 上午 01:45:08  
網路創業新趨勢
學習簡單容易複製
ㄧ地加入經營全球
免入會費 http://wahez.weebly.com
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