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岸.分享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99496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   下一篇
[新北] 滋味濃郁,越吃越順口的「王水成臭豆腐」   (點閱1363125)
器材分類:Abit 環茂科技 / 120相機 / 其它    日期:2013/10/17

以前如果想到要打打牙祭時,就會跑一趟深坑。車子從辛亥路上國道三號台北聯絡道,直接往深坑方向,下了聯絡道,左轉就是深坑了。深坑有老街、有步道、有美食,是個打發一天的好去處。不過前兩年,整條老街敲敲打打,很多地方都在施工。當時心想:老街施工,那還叫老街嗎?所以也就有一段時間沒來了。

不過,今年中秋難得有四天連假,原本打算好好的玩一趟,但是天兔颱風攪局,該烤的肉沒烤,該玩的地方沒去,眼看著明天就要收假了,只能利用颱風走後難得的一天,想到好久沒去「深坑」吃豆腐了,於是開著車一下子就到了。

到深坑我們一定到「王水成臭豆腐」報到。這是間老店,老老闆原是位辦桌師傅,手藝好自然不在話下,重要的是深坑的豆腐好,加上老闆用料實在,口碑就這樣日積月累的打下來了,甚至連蔣經國、李登輝這兩位前總統都曾是座上嘉賓。

06

深坑的豆腐是有名的,這裡的豆腐不用現在簡易的「石膏」凝固,而遵循古法用「鹽滷」,凝固時要慢火加熱,所以多了一層煙燻的味道。有了好食材,王水成師傅更研究了獨門配方,用大鍋精心熬煮,煮到豆腐內部出現孔隙,吸飽了湯汁,滋味濃郁,成了這裡的招牌菜。菜單裡,燉煮的豆腐有三種,紅燒的是新鮮豆腐,麻辣、蒜香兩種口味用的是臭豆腐。我們不吃麻辣,所以蒜香、紅燒是首選。這幾種吃起來滑軟順口,配著醬汁,十分下飯。

07

此外,鴨血、肥腸、牛腩,也是招牌菜。我們有時點牛腩鴨血,有時點肥腸鴨血,一次品嚐兩種口味。其中,鴨血總是不變的搭配。新鮮的鴨血,即便在濃郁的湯汁中,但是它滑溜順口,又不失鮮甜。燉到軟爛的牛腩是湯汁濃郁的原因,入口即化的口感,令人難以忘懷。

04

王水成的幾道名菜都是大鍋燉煮的,想到大鍋燉煮,不能不想到「滷桂竹筍」。桂竹筍要好吃,首先要挑食材,筍子不能老,老了就柴,口感不佳。其次,因為桂竹筍大又都是纖維,所以要在滷的過程中加入適當的油脂,讓他滋潤,但又不能太過油膩。王水成的師傅手藝就是巧,不但挑得到好食材,加上原本就有的大鍋獨門滷汁,滷的恰到好處,所以這家的桂竹筍吃起來特別鮮甜、爽口。

05

豆腐羹,就是我們最推薦的湯品了。羹,講求的就是湯頭鮮美、滋味濃郁。可是豆腐本身滋味輕輕淡淡,所以就要靠其他食材來幫忙了。這羹裡有新鮮的蚵仔、肉絲、筍片、蛋花,加上熬煮的湯底,勾上薄薄的芡汁,就成為動人的美味。

09

王水成店裡的份量很足,我們四個人點個三五道菜就是滿滿一桌了。白飯是以碗計價,雖然份量給的比台北多,但是因為每道菜都很下飯,小孩子又正在發育,不知不覺就吃的比平日多一些。我們習慣多點個一兩碗。不多久就碗底朝天了。

10

吃完飯,該是去散步的時候。深坑街頭的兩棵老樹是最顯著的地標,靠外面的這棵是茄苳,據說有百來年了;裡面的那棵是樟樹,年紀比茄苳還大一點。由於老樹枝葉茂盛、身形優美,讓人對這條老街印象深刻。樟樹下也是間名店,就叫「深坑大樹下」。大樹下的對面是很有名的「大春串燒夯豆腐」,這間店無時無刻有人排隊,當然滋味也是沒有話說的。

12

 

11

走進這條老街,發現它整建後更值得探訪。新鋪設的石板街道饒具古味,兩旁老店復舊,動線更為寬敞。還整建當地的信仰中心,打通了老街與河流的連接,顯露老街的「前連街、後連河」的店屋風貌。更將一間老屋整建,露出屋樑,凸顯老街建築的特色,連水溝蓋都特別打造,凸顯深坑的在地特色。

02

老街裡還有間有名的店,就是「深坑顏藝德興豆腐冰淇淋」。

01

老闆原本是畫家,店中收藏著老闆的漫畫與繪畫作品。豆腐冰淇淋與豆腐腦各有四種口味,家裡四個人正好一人一種。我個人喜歡原味,濃郁的豆香加上冰淇淋溫潤的口感,正好是今天深坑豆腐大餐的完美句點。吃完冰淇淋,差不多就到街尾了。

13

再次走訪深坑老街,發現它整建後更值得探訪。新鋪設的石板街道古味十足,兩旁老店復舊,風格統一,店面更顯得整齊,動線更加寬敞。其中還整建了當地的信仰中心,廟埕、戲棚,更打通了老街與河流的連接樓房,顯露老街的「前連街、後連河」的店屋風貌,不愧是北部淡蘭古道上,最具古風的老街區。而且深坑人不但將老街復舊,而且在豆腐料理上不斷創新,先有串燒,後有冰淇淋、豆腐瑙,讓這條老街總也不老。
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回應列表 ( 1 )
uffo 留言於2013/10/25 上午 08:50:42  
好棒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