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網的辣媽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99987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   下一篇
2015日本千年古都賞楓之旅 ~常寂光寺   (點閱1405514)
器材分類:Abit 環茂科技 / 120相機 / 其它    日期:2015/12/10


2015日本千年古都賞楓之旅 ~常寂光寺
旅遊日期:2015/11/14(陰天)
 
那天欣賞天龍寺庭園之美後,導遊帶我們走過天龍寺的百花苑,在百花苑看見觀音像與一大兩小青蛙在池中,導遊說有些人會在此投銅板許願,途中也看到天龍寺的石硯。



天龍寺內一隅


觀音像與一大兩小青蛙在池中


天龍寺內一隅

我們從天龍寺北門出去(出口也是入口之一),穿過竹林小道,要到賞楓名所~常寂光寺。
 
說到這個竹林小道,她雖不長,只有短短200多公尺,但在兩旁一根根高聳入天的竹林襯托下,陽光透過竹林間隙灑落在地上,宛如天開圖畫。我覺得她是個不折不扣的竹林隧道,真的好美!超吸睛!導遊說幾乎每位遊客到嵐山都會走這個竹林之道,皆會停下腳步,拿起相機或手機喀擦個不停。可惜,在賞楓季節,要拍張到此一遊的美照極不容易,因為小小的走道,人潮總是絡繹不絕,隨時都會有不速之客入鏡。











日前請外子過目竹林小道的照片,他說竹林小道哪是這副模樣?我怎會把她拍成那樣?我只好秀出她的真面目如下:


 
其實,攝影本來就是一種創意,想怎麼拍就怎麼拍,不是嗎?
 
當大家拍過癮了,導遊再繼續帶我們走一小段路,到常寂光寺。未出國前,女兒已向常去日本賞楓的朋友打聽京都賞楓名所。她朋友說:「常寂光寺,是必遊景點。」
 
京都府

常寂光寺簡介(文字來源:日本國家旅遊局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常寂光寺創建於公元16世紀末。寺院建在山腰上,周圍也是觀賞紅葉的名勝地。寺院的“仁王門”(兩側有仁王佛像的門)是用芭茅苫的。從“仁王門”出發,需登上一段陡峭的石階,才能到達寺院的中心。寺院里供奉佛像的正殿、“妙見堂”、“多寶塔”等建築物,都面朝山聳立著。“多寶塔”是專門供奉釋迦牟尼等佛像的佛塔,它建於公元17世紀,現已被列入國家重要文物。雖然年代併不久遠,但它的建築風格卻體現了公元16世紀華麗的“桃山文化”的特色。站在“多寶塔”上,可以眺望京都城的城市風貌。“山門”(寺院門)的左側,有一間“角倉史料館”。館里展示的是與角倉家族有聯系的古代文書、遺物等。角倉是一位與常寂光寺有關的大商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約走了十分鐘,終於看到常寂光寺的山門。相較於之前到過的東大寺、清水寺,這個三百多年歷史的山門顯得相當古老與簡樸。甫入山門,看到兩旁楓紅夾道歡迎,頓時,心曠神怡。走幾步,即看到仁王門。這個仁王門,比較特別的是,屋頂是用芭茅草編織鋪蓋的。正面看不太清楚,但跨過仁王門後,站在石階上俯瞰,這個屋頂在兩側楓紅陪襯下,有種說不出的美感。



常寂光寺的山門


山門內美景如畫


仁王門正面


仁王門正面

進入仁王門,映入眼簾的是,陡峭的石階、兩旁秋山紅葉、落英繽紛,那是種非常熟悉、好美的場景,令人賞心悅目。回想一下,原來那就是網路上大家到常寂光寺必拍之處的經典風景畫面。許多遊客都忙著取景,我定睛一看,石階兩旁坡道上的青苔,堆滿掉落的楓紅,超美!當下我用14-24mm超廣角,立刻想起當初要入手這顆鏡頭的好處之一是,除了所有的焦距具有穩定的最大光圈f/2.8之外,在18-24mm焦距時,這種鏡頭還具有0.28m/0.9ft的較短的最近主體對焦距離。立刻把光圈調到2.8至3.0拍了幾張,即順著石階而上。


經典風景畫面場景


青苔上堆滿掉落的楓紅


青苔上堆滿掉落的楓紅


青苔上堆滿掉落的楓紅

常寂光寺,不像東大寺、清水寺、天龍寺,以寺廟為景點主體。常寂光寺,位在小倉山半山腰,沒有大大的寺廟,內有本堂、妙見堂、庫裡、開山堂、多寶塔、鐘樓等。其中,三層的多寶塔為日本重要文化財(即國內的文化資產)。坦白說,我們因時間有限,整個寺內只能匆匆走過,沒時間好好取景。但幾個彎彎曲曲的小路,通達之處確實景色優美。這裡除楓樹外,也有一兩株特別顯眼、金黃色的銀杏,楓紅與銀杏交織下,為寺內添加了不少風采。




三層的多寶塔


開山堂


三層的多寶塔




樹根底部的銀杏

到訪當天的楓葉,雖不到最盛期,但由綠轉紅的漸層狀態反而是我認為最美的時刻。
 
離開前,走原路下山到經典風景畫面坡道上方時,倒過來俯瞰這個如詩如畫的美景,拿起相機連拍了幾張,遲遲不肯離去。細細欣賞後,決定把這美景留在心中。



仁王門屋頂是用芭茅草編織鋪蓋的


這張是我心中難忘的美景

步出仁王門前,匆忙中又拍了兩張。


仁王門外美景


 仁王門外美景

個人覺得,如果到嵐山地區純粹只想賞楓與拍照,來這兒就對了。
 
 
相關文章:
2015日本千年古都賞楓之旅





 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回應列表 ( 0 )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