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網的辣媽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99987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   下一篇
最常上鏡頭的古厝~東里家風   (點閱1722305)
器材分類:Abit 環茂科技 / 120相機 / 其它    日期:2015/6/19


最常上鏡頭的古厝~東里家風
旅遊日期:2015/05/24
 
 
那天是假日,外子有空,問我想去哪?我直接點名-東里家風,因我曾上網爬文,也曾看過電視專訪,很想親自走一趟。
 
我們跟著導航,最後開到鄉間小路。看到路旁停滿了車,心想應該就在那附近。停好車,往人多、車多處走去,果不其然,東里家風就近在咫尺。
 
走到大門口處,看到附近搭起棚子,一大票人端著大碗公站著吃午餐。走進門口,急忙詢問在哪購買「飯票」?有人告知在辦公室。進入辦公室,看工作人員個個忙得團團轉,耐心地等一會兒後,終於有人帶我們到東里家風古厝內一間房間,內有幾張圓桌,請我們先稍坐一會兒。



我們被安排在此用餐



沒多久,一道道佳餚陸續上桌,我倆面面相覷,還特別告訴他們,我們只是兩人要用餐,有沒有搞錯?他們回說這是兩人份的菜(500元)沒錯,飯不夠還可跟他們說。平常習慣兩人只吃一個便當的我們,脫口而出:「這麼多菜我們哪吃得完?」他們說來到這兒,就當回到自己家,這裡雖沒有山珍海味,但一定要讓遊客吃飽飽。吃不完,可打包帶回家。我們打量一下,決定先吃某幾盤菜,其他的全打包回家慢慢吃。



我們在古厝悠閒地吃著不一樣的午餐-古早風味割稻飯,完全沒有都市生活用餐的種種規矩,輕鬆自在,彷彿走進時光隧道,回到小時候自己家鄉(也是三合院)的感覺。
 
吃完飯,大部分的遊客離開後,他們提醒我們,可到庭院看人演戲。於是我們到庭院角落處找兩張小學時上課的椅子坐下,眼前就是一團14人即將要演戲的新手們,旁邊還有導演與負責錄影的人。他們已換好戲服定位,等導演教導該如何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
不知道演戲的人感覺如何?在一旁看戲的我們,看導演熟練地一一示範每個角色的台詞、動作、表情等。光看導演示範,就笑到不行;再看看那些演戲的新手們,有的忘詞、有的動作不到位,NG連連,被導演要求重來,不笑也難。他們這一團是大學生,演的戲碼是「相親爆笑劇」,角色有園丁、少爺、小姐、老爺、夫人、媒人…..等,我們從頭笑到尾,差點笑破肚皮。


導演示範


正在演媒人角色的新手上場

事後,我問那些參與演戲的學生們感覺如何?每人都說超好玩,不過要放得開。好奇的我,也向導演詢問演戲事宜。他說至少要十人,也要事前預約,好做準備。我跟外子說:「哪天我們也來組團演戲?」過過戲癮!
 
東里家風,是苑裡鎮鄉間的百年古厝。古厝外觀為三合院建築,早些年因年輕人外流陸續搬離,閒置多年後,導致古厝需維修才能住人。目前古厝的主人鄭基煬老先生,把古厝出租。在許多地方人士努力下,承租者向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計畫方案,成立了苗栗縣農漁牧業休閒觀光推展協會,得到政府輔導與整修下,依據中國傳統細緻紮實的建築工法,恢復原始精雕細琢的建築風貌,是目前台灣少見又保存良好的紅磚瓦與交趾陶建築物。其庭院前兩棵百年龍柏樹,搭配三合院主體與左右四間廂房,更顯得古色古香。
 


古厝外觀為三合院建築


庭院前兩棵百年龍柏樹,因前有棚子,只能側拍。




古厝一隅


聽說右側牆面突出建物為鳥休憩之處


精雕細琢的正廳門口


正廳內




精雕細琢的建築


廂房窗戶上精雕細琢


牆面精雕細琢的的四個蝙蝠圖案意為「賜福


廂房之一


弧形紅磚疊砌而成圓磚柱的廚房,極為少見


看起來極為熟悉的古早廚房


整修後的廁所


未整修古早的廁所


古早的土角厝


古早的土角厝

整修後的東里家風,曾吸引電視台常駐於古厝內拍片取景,據說拍片時附近的鄰居常會來看戲,看多了幾乎每個人都可當臨時演員。當劇組需要臨時演員時,總幹事打個電話,一堆人立刻就來報到。還有,為解決拍片時劇組的民生問題,慢慢演變成今日最有特色的民宿。


民宿房間之一


劇組拍片留下的場景
 
他們說有些劇組拍完戲離開時,留下許多戲服。他們靈機一動,乾脆租借戲服給遊客拍照,同時也教導遊客如何演戲。
 
不論是劇組拍戲或租戲服給遊客拍照、演戲,總而言之,目的只有一個-就是上鏡頭。所以,東里家風-說她是最常上鏡頭的古厝,一點也不為過。
 

 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回應列表 ( 2 )
留言於2015/6/19 下午 05:02:45  
    nic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J1516281403A 留言於2015/6/19 下午 10:47:52  
晚安!
感謝點閱並回應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