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網的辣媽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99987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微距攝影習作~蝴蝶   (點閱1656327)
器材分類:Nikon 尼康 / 數位單眼 / D90    日期:2015/4/18


微距攝影心得分享(3)~蝴蝶 
拍攝日期:2012/09/03

上次北上時特別帶著腳架,就想到台北動物園拍蝴蝶。後來,因事耽擱,無法圓夢。 

前天剛好有事北上,預計待一晚,隔天就回苗栗。我利用昨天早上空檔,獨自帶著相機、兩顆鏡頭(18-105mm & 105mm微距)、腳架到動物園。 

因時間有限(下午要搭一點的火車回苗栗),入園後直奔昆蟲館。這個昆蟲館因之前有去拍過蝴蝶,對它還算熟悉。 

雖然同樣是拍蝴蝶,不過,這次用的是微距定焦鏡頭。我一方面想比較這兩顆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差異有多大,更最重要的是,同樣的場景、主題,看看兩年來自己是否有進步?

大白斑蝶(拍攝日期:2010/05/19    使用鏡頭18-105mm)


大白斑蝶 (拍攝日期:2010/05/19  使用鏡頭18-105mm)

說到那裏的蝴蝶,一點都不怕人,你可以近距離拍攝。看到最多的是大白斑蝶,也被戲稱(大笨蝶),其他的蝴蝶種類如琉球青斑蝶、枯葉蝶等也有,但數量少的可憐。 

據我觀察,大白斑蝶較不愛動,即使來回飛舞,但停下來採蜜時會待一會兒;而其他種類蝴蝶,大部分體型較小,喜歡在樹叢中飛來飛去、停下來採蜜時間超短,要瞬間捕捉其倩影較難,除非用高Iso ,此外,因定焦鏡頭關係,不僅無法近距離拍攝,散景效果也較差。 

這次練習我以A模式(光圈優先自動模式、低Iso要用腳架)及P模式(程式自動、相同Iso可不用腳架)為主,利用點測光、中央自動動態對焦,有些還用高速連拍,但Iso 以不超過320為原則。 

有些人可能不太清楚何謂A模式、P模式?簡單的說,所謂A模式就是光圈優先自動,由我們選擇光圈控制景深,而相機會自動選擇能產生最佳曝光的快門速度;而P模式就是程式自動,相機會自動調整快門速度和光圈,通常在搶拍和其他想要由相機控制快門速度和光圈的情況下使用。 

剛拿到相機時,我和許多人一樣,總認為會用“M模式”才是專業的刻版印象,對於用P模式有點瞧不起。不過自從有回看展覽、不能使用閃燈下,不得已用P模式試用,意外發現P模式超管用,大大提升了拍照成功率。其實,P模式相當「人性化」,因為它除能選擇快門速度和光圈的不同組合外,還能自由調整感光度、白平衡、測光模式、對焦點、EV值等。 

回家看照片,果然用微距鏡頭拍出來的照片比較有看頭;而P模式拍出來的效果又比A模式好,因為A模式低Iso要用腳架,比較不方便貼近蝴蝶拍攝,也無法搶拍。以下就個人認為拍得不錯的照片和大家分享:

大白斑蝶








大白斑蝶

 琉球青斑蝶










 
大白斑蝶 


琉球青斑蝶 

琉球青斑蝶 


大白斑蝶 



大白斑蝶 


 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回應列表 ( 0 )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