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網的辣媽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99987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微距攝影心得分享(2)   (點閱1601522)
器材分類:Nikon 尼康 / 數位單眼 / D90    日期:2015/4/8


微距攝影心得分享(2) 

因前次北上時把腳架留在台北,在沒腳架可用下,想用這顆重達790g的鏡頭,只能選擇好天氣。 

前天早上天氣出奇的好,艷陽高照。心血來潮,就在住家附近練習微距攝影。因拍攝主體大部分為草花,只要稍微有風,很容易跑焦,拍出來的照片就不甚滿意。 

為讓對焦更理想,這回試著練習不使用腳架、Iso 200、近攝模式,自動對焦採用區域模式或中央廣域對焦。取景時,盡量選擇自然光影構圖,並注意背景與被攝體是否能互相融合等細節。 

拍攝時,剛好有蜜蜂正在飛舞、採蜜。上述的設定恰巧用的上,可明顯看出對焦點追著蜜蜂跑。當時,如果再設定高速連拍,效果肯定更好。 



回家看照片時,發現這顆大光圈2.8的鏡頭,在進光量充足下,配上VR(防手震)功能,會縮短快門時間,即使用Iso 200,在手持情況下,拍攝效果還不錯。 


 

 
 

 






 
談到微距鏡頭,因對焦距離可以非常近,放大倍率更是達到驚人的1:1,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專為拍攝微小物體所設計的,如拍攝花卉、昆蟲等。剛開始使用時,我也是這麼認為。不過,閱讀相關書籍與試拍後,證明微距鏡頭也可以當作一般鏡頭使用。以下幾張是今天早上當一般定焦鏡頭試拍的照片:




 
 
 
 
這張照片是2012/07/06使用腳架、Iso 200、中央廣域對焦拍攝,前景與背景皆模糊的效果。
 

所以囉,大家別再被騙了,微距鏡頭不是只能拍微小物體。 


延伸閱讀

微距初體驗
微距攝影心得分享(1)
微距攝影習作 ~蝴蝶





 
 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回應列表 ( 0 )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