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宇霖的部落格- 手札部落格
http://www.photosharp.com.tw//Blog.aspx?MId=85403      
文章內容
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嚴寒伴我童話行——漫步喀納斯(记2011年1月喀纳斯、禾木摄影之行 下)   (點閱2352182)
器材分類:Nikon 尼康 / 數位單眼 / D3X    日期:2011/1/2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 嚴寒伴我童話行——漫步喀納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(記2011年1月喀納斯禾木、攝影之行  下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文    劉宇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     劉宇霖、 秀姨 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在欣賞了禾木鄉的絕美晨曲,參加過泰加林的盛裝舞會之後,我們來到了喀納斯。此時的喀納斯恢復了自然純靜的本色,沒有了遊客的喧囂與擁擠,沒有了等候區間車的痛苦與無奈,沒有了從業者的市儈與虛偽,沒有了垃圾與塵土,沒有了門票與車票,沒有了一切原本沒有的......有的只是寧靜、純美、樸實的山民和我們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我覺得喀納斯能有這麽寒冷的冬季真的是很好一件事情。漫長的冬季可以讓過度開發的景區得以長達半年的休整,也可以讓這裏的山民回歸到自由和原本的生活方式,冬季的寒冷可以給西伯利亞動植物群落去除病害、養精蓄銳,冬季可以讓貪婪的人群遠離此地,冬季可以讓善良的人們在付出艱辛之後,在這裏尋找到童話仙境般的美麗。因此我相信即使原本不喜愛冬季的人只要來到的這裏,喀納斯一定會讓他忘掉一年中所有的不快,而深深的愛上這裏的冬季。


   
   

        往日裏遊人如織的月亮灣和臥龍灣如今杳無人跡,它們一改秋日的濃麗色彩,素面朝天,正所謂“濃妝淡抹總相宜”。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沒有了夏日的吵雜與喧囂,四星級酒店此時已經化作了童話中的城堡,靜靜的坐落於藍天白雪中。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來到這裏的人都有機會成為童話世界的主角。惠姨、妘姨、秀姨在那裏專心拍攝冰花的樣子就像童話中的小精靈。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一根在夏天會被淹沒於“茫茫草海”的無名小草,在冬季裏終於實現了它的夢想——搖身成為原野上的瓊枝。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即使是景區夏天使用的廁所,在冬天也會變成童話裏的城堡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神仙灣是喀納斯景區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,為了零距離的欣賞到它的美麗,我們選擇也是別無選擇的開始了漫步其中。
        行走在厚厚的積雪中,我責無旁貸的成為開路者,往返兩公裏沒有人跡的雪原,三個小時的跋涉及拍攝,讓我受益匪淺,伴隨著吃力的步伐(我身上背著反轉片座機和數碼相機及六只鏡頭與腳架,負重超過15公斤),不知不覺中我徑自走到了終點——神仙灣岸畔,回頭看看她(他)們四位還在奮力的前行中,距終點也已經不遠了......回首艱難走過的一串串腳印,默然之間胸中漸生感慨:這多像自己十幾年來的攝影之路啊......一直以來我用盡了力量在不懈的堅持追逐著我的夢想——攝影......我希望當有一天到達生命彼岸時,我已經完成了上天賦予我的攝影的使命。
       “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”......
       “烏雲總不會遮住天的”......
        再大的困難也會成為過去......
        正當我獨自感慨萬千的發呆時,三位阿姨已經走到近前,她們舉起了手杖,做出了一個代表成功勝利的姿態(見下圖),我想這條路也屬於她(他)們——一條勇敢者之路......

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路雖不好走,大家卻很開心。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最美的風景屬於不懈前進的先驅者們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神仙灣裏三位阿姨童心依舊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神仙灣遠景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神仙灣近景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神仙灣裏即神仙,大家開心合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特寫大家留在臉上的“仙氣”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比起神仙灣的涉雪徒步,沿喀納斯河畔漫步顯得輕松了許多,這裏距離村子很近,人走的多了便有了踩好的現成道路。我們開始沿著河畔的木棧道逆喀納斯河而上盡情欣賞兩岸景色。
        喀納斯河源於喀納斯湖水溢出,所以水溫較高,即使再冷的天氣也不會結冰,形成了少有的冬季大河奔流的美景。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喀納斯河奔流冬景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喀納斯河與禾木河匯合後叫做布爾津河,布爾津河在布爾津縣附近匯入額爾齊斯河,額爾齊斯河向北流入哈薩克斯坦的齋桑湖後再向北流出叫鄂畢河,鄂畢河在穿越茫茫的西西伯利亞後最終匯入北冰洋的喀拉海。

        鄂畢河從中國的額爾齊斯河源頭算起到北冰洋全長5410公裏,是世界按長度計算的第七大河流。如此說來喀納斯湖與喀納斯河和禾木河在地球村裏,也算得上是出身赫赫有名的豪門望族了。這也就難怪喀納斯河與禾木河一帶的景致,處處透露著西西伯利亞的貴族血統與大家風範。
    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喀納斯河從喀納斯湖出水口一開始流出,就註定了將會到達北冰洋的命運安排。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喀納斯河畔風光。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總覺得喀納斯冬天的景物分外貴氣,即使是一棵河畔灌木的翅果也能讓你感受到它的高雅與高貴的氣質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喀納斯河橋頭景色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漫步於喀納斯河畔棧道。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天色漸暗,但是大家的遊興依舊。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在這三篇系列文章的最後,為了感謝回饋各位讀者,我向大家透漏一下喀納斯湖怪之謎的謎底——據一位擁有超能力的科學家研究,喀納斯湖中確有湖怪,它的真實面目不是那些忽悠人的“磚家”和“叫獸”所說的大紅魚,湖怪其實是一種類似恐龍的史前溫水大型生物,而在喀納斯湖底有一個神秘入口和地下的地下湖與地下河流相連接(就像電影《地心歷險記》裏描述的一樣),平時史前生物生活在地下河地下湖裏面,當它偶爾由地下入口進入喀納斯湖水域後,上浮透氣時,被人們發現便稱其為湖怪。對這位擁有超能力的科學家的研究成果,我深信不疑,因為人類的史前歷史之謎正在被一個個的揭開......

    
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  再一次感謝來自臺灣四位領銜主演的傾情演繹:

       秀姨——善良單純、

       惠姨——仁愛理性、

       妘姨——浪漫活力、

       山叔——博聞睿智,這些特點組合起來恰好就是西伯利亞泰加林性格的全面寫照,所以我相信你們其實也是從西伯利亞冰雪界眾生來到紅塵的使者......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  在這個世界上寒冷的地方有很多很多......但是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誰能比西伯利亞泰加林群落......能在越寒冷的時候越展現出其清新高雅、冰清玉潔、唯美浪漫與生命活力的地方了......
   
        謹以此文獻給我一直以來深愛的——西伯利亞冰雪界眾生......   


    演員表:


       秀姨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惠姨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妘姨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山叔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本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祝大家新年快樂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文完


   

   


內部引用此文章 》 外部引用網址: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,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!! 上一篇   下一篇
回應列表 ( 7 )
留言於2011/1/29 上午 09:02:12  
百兔嬉春迎百年
百兔嬉春迎百年 百兔齊聲道恭禧*瑞兔年到好運到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@~@

米粉3 留言於2011/1/29 下午 01:52:59  
十分迷人!謝謝喔~~~~~~~~~!

大唐西域 留言於2011/1/29 下午 08:00:08  
回复虹、米粉3:谢谢你们的欣赏,祝你们新年快乐!天天快乐!

joshcash 留言於2011/1/29 下午 10:50:42  
精采捕捉  也好想去拍啊

留言於2011/1/30 上午 09:42:53  
虎吼聲聲隨冬去 兔躍頻頻踏春來 家和人勤事事順 國興民安心心頌

hmke 留言於2011/1/31 上午 03:05:37  
拜讀樓主3篇禾木系列的文章,除了感動還是感動。圖文皆美,令我不得不一口氣將它讀完,很佩服那隻按快門的手能寫出這麼美麗的文字。
南北疆我分別去過一次,但都在溫暖的秋天,很佩服4位台灣同鄉有勇氣在極度嚴寒之時前往禾木喀納斯。

chpeter 留言於2011/2/2 上午 11:11:58  
~~~GOOD~祝新年快樂!

欲回應請先 登入

引用列表 ( 0 ) 為避免不當廣告,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,作者本人開啟後,其它網友才能看見。
  此文章未被引用

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©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